星期一, 六月 15, 2009

VOCALOID




概述

  VOCALOID是Yamaha开发的电子音乐制作语音合成软件。输入音调和歌词,就可以合成为原为人类声音的歌声。於2007年1月推出新版本VOCALOID2。

软件介绍
  开发者 Yamaha
  初始版本 VOCALOID:2004年1月
  最新稳定版 VOCALOID2 /
  操作系统 Windows 2000/XP
  可用语言 英语、日语
  类型 音乐软件
  网站 www.vocaloid.com/

  软件采用Yamaha开发的「Frequency-domain Singing Articulation Splicing and Shaping」。先采集人类声音的标本,然后再制作歌声资料库。但VOCALOID没有歌声资料库,实际可使用的版本由其他公司开发。

各种参数

  只输入音调和歌词的话,输出的声音的机械性通常会十分明显,要令声音显得自然,需要调整各种不同的参数:

  音速(VEL、Velocity)

  影响子音的长度。数值越高,子音越短,力度上的感觉亦会稍微增强。

  力度(DYN、Dynamics)

  主要影响音量。数值越高,音量越高;反之则越低。也可以以此做到渐强或渐弱的效果。

  个性参数

  如不更改下列五种参数,将会最接近歌声资料库中原本的声音。个性参数除了可以在VOCALOID编辑器中个别调整,亦可以于歌手编辑器中作整体调整。

  呼吸声(BRE、Breathiness)

  数值越高,气声则会越大。

  明亮感(BRI、 Brightness)

  影响高频率的成分。数值越高,明亮感越强;越低,则越沉稳,特别是温柔的感觉。

  透明感(CLE、Clearness)

  与明亮感相似但改变声质的原理不同。数值越高,清彻感越强;越低,则越低沉。

  口的开合度(OPE、Opening)

  以改变音色来模拟开合度。数值越高,清彻感越强;越低,则越模糊。降低数值和配合力度参数可有效修补「爆音」。

  性别参数(GEN、Gender Factor)

  影响声音的结构。数值越高,男性的感觉越强;越低,则变成女性甚至幼儿的声音。如大量提升或降低数值,可以和原本的声音完全不同。

  滑音位置(POR、Portamento Timing)

  改变滑音时音高改变的位置。

  音高折曲(PIT、Pitch Bend)

  数值越高,实际输出的音高会比输入的高;反之则越低。可用作细微的音高调整。

  音高折曲敏感度(PBS、Pitch Bend Sensitivity)

  音高折曲参数的敏感度,数值越高则越敏感。

使用VOCALOID的制品

  VOCALOID

  LEON(英语、男声,ZERO-G)
  LOLA(英语、女声,ZERO-G)
  LEON和LOLA同为VOCALOID最初的产品。
  MIRIAM(英语、女声,ZERO-G)
  MEIKO(日语、女声,CRYPTON)
  日语第一套VOCALOID的产品,擅长流行曲、摇滚乐、爵士乐、R&B、童谣等广范围歌种。由拜乡芽衣子(拝郷メイコ,拜乡芽衣子)提供原声。
  KAITO(日语、男声,CRYPTON)
  清凉感声线,擅长歌谣曲、童谣。由风雅なおと提供原声。

  VOCALOID2

  角色主唱系列(日语,CRYPTON)
  CV01 初音未来(初音ミク, 初音未来),女声,由藤田咲提供原声。
  初音未来初发售时则爆发热潮,并出现音乐软件罕有的高销售数。
  CV02 镜音铃、连(镜音リン・レン, 镜音铃、连),男女声,由下田麻美提供原声。
  CV03 巡音露卡 (巡音ルカ MEGURINE LUKA),女声,CV:浅川 悠 2009年1月30日发售
  SWEET ANN(英语、女声,POWER FX)
  瑞士人提供原声。
  Big-AL(预定发售,英语、男声,POWER FX)
  PRIMA(英语、女声,ZERO-G)
  由英语系的歌手提供原声。



CRYPTON FUTURE MEDIA的VOCALOID主唱,由左至右:初音未来、镜音铃、镜音连、巡音流歌、MEIKO、KAITO






资料来源:Wikipedia

没有评论: